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学科特色及优势

  发布时间【2013/06/24】  阅读:

本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研究条件和研究环境良好、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成果丰硕、研究方向明确、学科建设良性发展等诸多特点。

1、研究条件和研究环境良好,

本学科方向已成为吉林省建设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进行科学实践的重要平台,相关研究成果填补了吉林省空白。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东北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和建筑经济研究所等,是本学科研究的重要支撑,吉林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是本研究方向的科研平台

2、研究基础扎实、研究成果丰硕

近年来,本研究方向分别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8项,获得科研经费10多万元,出版了2部学术专著。在《新长征》《长白学刊》《中国高教研究》《行政与法》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发表省级论文50余篇。并获得省、部级等多项奖励。方彦明老师的相关观点被《新华文摘》转载。

3、研究方向明确

本研究方向结合主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规律,力求在研究性、自主性、创造性、规范性等特点和方面准确反映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所揭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准确反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从而实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我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术性和政治性的统一,在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础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规律,实现科学理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

4、学科建设良性发展,发挥了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已经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涌现出一批省内有一定影响的硕士生导师和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以周晓红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学和科研队伍。多年来,本学科连续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既形成了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也为相关部门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咨询和对策建议。经过多年的发展,本研究方向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目前,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

返回】 【顶部】 【关闭
版权所有:吉林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