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关于参加全国高校党务工作者骨干队伍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示范培训班的情况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00:00 点击数:

201347日至14日,我参加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的高校党务工作者骨干队伍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示范培训,业已完成培训任务,现就培训情况及个人感受汇报如下:

一、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运用井冈山革命圣地生动的教育教学资源,重点围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等内容进行培训。

教学方式以现场教学和专题报告为主,与案例分析、研讨交流、学员论坛等方式相结合。本次培训设计专题辅导报告5场,分别是:王光彦副司长所作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高校党建科学化水平”,井冈山大学张泰城校长所作的“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井大培训学院李忠院长所作的“井冈山革命史与井冈山精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庭所作的“提高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和北京大学组织部长郭海所做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探索”等报告。此外,培训还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20余场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培训体会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非常重视本次培训,在井冈山大学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参训的全国高校119名基层党委(支部)书记顺利完成培训任务,个人体会如下:

1、本次培训体现教育部对高校院系党务工作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对基层党委(支部)书记的党性素养以及能力水平尤为重视,示范培训班的举办,让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更加坚定了职业的自信;

2、井冈山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圣地,更是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发端,实地考察、现场教学,仿佛回到那艰难的革命岁月,不仅是一次井冈山革命历史的梳理与回顾,更是一次心灵的震撼与洗涤;

3、司领导和专家的辅导报告,不仅从理论层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更以前瞻的视野分析了我党执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特别是对十八大报告党建工作历史任务的解读,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4、全国百余所高校院系党委(支部)书记的集中学习与交流,不仅增进了院校间的友谊,更开拓了院系党建工作的视野,学到了许多好的经验和作法,同时宣传了学校,宣传了我省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吉林建筑大学 董世军

2013415

吉林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